汐比今朝鹿屿

芦苇,刺客粉,魔道,天官

山有木兮卿有意(七)

第七章
“王爷,我们这样不太好吧。”慕容离为难的看着执明。
“没关系的,只是参观一下。”执明看门口没人,拉着慕容离就走了进去,再小心翼翼的关上门。
“哇~第一次来父王的御书房。”
“王爷,我们还是快些离开吧,被发现就糟了。”
执明看着已经7岁的慕容离,已经不像4岁那样胖乎乎的,虽然还有点肉嘟嘟的,但是脸部已经开始有了棱角,也比之前好看多了。
“本王听说父王有很多著名的画作,阿离不是一直想看嘛。”
“可是……”
“别可是了,就看一会,不会被发现的。”执明说完,拉起慕容离的手来到画筒前。
“好多画啊~”
“咱们一幅幅看。”执明拿起一副打开。
“是李思训的《江帆楼阁图》,好厉害啊。”慕容离震惊道。“还有这副,刘松年的《四景山水》,没想到古人的画作,共主居然保存得这么完美。”
执明自然是不懂这些,看着慕容离高兴的样子,嘴角不自觉的扬起。
“这个是什么?”
“怎么了?”执明凑上去。
“你看,这副画多了一个筒。”
“打开看看?”
“不太好吧,这可能是共主最重要的东西……”
“谁会把重要的东西跟画筒放一起,没事,看一眼。”
“等……”慕容离话还没说完,执明已经打开了。
“好…好美啊……”
“什么好美?”慕容离凑上去一看,也被惊到了。
画上是一位女子,一身粉色长裙,腰间一条白色织锦腰带,广袖宽松,显得清新素雅,三千青丝用发带束起,头插蝴蝶钗,娇小玲珑,一缕青丝垂在胸前。浅浅的笑容绽放在脸上,肌肤白皙滑嫩,吹弹即破煞是可爱,遥看仙子下凡尘蛮腰纤细,楚楚动人。
“这里有字。”慕容离瞥见了下方的一小行字,“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”
“难道这是……沈柠岚?”
听执明这么一说,慕容离才想起,“王爷是说,画上这女子,是共主还是太子殿下的时候,身边的那位贴身丫鬟沈柠岚?”
“之前不确定,但是现在确定了,你看这里,写着岚儿。”
“还真是耶,可是……她后来不是嫁给了瑶光国主么?既然共主爱慕这位女子,为何会让她嫁给其他人?”
“本王也不是很清楚,自从瑶光被灭国后,再也没人敢在这王宫里提这个名字,或许慕容将军知道。”
“父亲?不行,我们这样偷溜进来共主的御书房已经是犯罪了,我要是问父亲非得露馅不可,我不擅长说谎。”慕容离抬头就看到执明在盯着他,被盯得有些不自在,开口道,“王爷,怎么了?是不是我脸上有东西?”
“本王怎么觉得……”执明凑近慕容离,眯着眼睛看着他,“你这眉宇间…跟这女子很像啊。”
“怎么可能,王爷看错了吧,我跟她又没关系。”慕容离往后退了几步,跟执明保持了些距离。“王爷快收起来吧,别弄坏了。”
“哦。”
待两人收拾好后,小心翼翼的推开了条门缝,发现没人,立马关门跑回了明王宫。
…………
正在打扫的小葵还没反应过来,就看到两道影子进了偏殿,唉~王爷也太胡闹了,自己一个人胡闹也就算了,还带着慕容公子,糟了!忘记告诉王爷,慕容将军在偏殿等候呢……
一气呵成的开门关门,两人累得背靠着门坐在地上气喘吁吁。
相互看了一眼,笑了。
“你们两个,干什么去了??”
“啊!!!”两人被吓得叫了起来,下一刻两个苹果塞进了两人嘴里。
慕容离最先反应过来,拿开苹果,从地上站起,颔首道,“父亲。”
执明也站起来拿掉苹果,“将军。”
“去哪了?”慕容昊天倒了三杯水问道。
“我……我们……”
“我们去赏花了!”执明说道,“这几天不是羽琼花开的季节嘛,所以……”
“对对对。”
听到羽琼花,慕容昊天顿了一下,“好了,过来喝杯水吧,喝完就开始做功课了。”
“是。”两人互看了一眼,松了一口气。
“离儿。”
“是!”听到慕容昊天突然叫自己,慕容离不自觉得绷紧了身子。
“过来,这是父亲送给你的武器。”
“武器?”
慕容昊天打开盒子,是一支很精致的竹箫。
慕容离伸手拿了出来,左看右看,一脸茫然的看着慕容昊天。手一滑转动了竹柄,竹箫哨口的另一头窜出来一柄短匕首。
“哇!好厉害啊~”
“喜欢么?”
“嗯!谢谢父亲。”
“这竹箫不仅可以吹,也可以当剑用,以后你就用箫了。不过使用时要小心点,别误伤了自己。”
“是!”
“王爷?王爷?”见一旁的执明发愣,慕容昊天疑惑的问道。
“啊?怎么了?”
“王爷有心事?”
“没…没有……”
“王爷有事不妨直说,末将或许可以帮忙。”
“本王…本王想问……”执明心里一横,说道,“那个沈柠岚到底是什么人?”
慕容昊天身子一僵,沉着脸问道,“王爷怎么会知道这个名字?”
“当年是不是因为这个女人,父王才错把母妃当做她……”
“够了!”
执明与慕容离一阵哆嗦,不敢说话。
慕容昊天走到执明面前蹲下,“听着,王爷,以后不许提这个名字,更不许在共主面前提起,明白么?”
“为什么?”
“不为什么,记住末将说的话就行,末将不会害你的。”
“那将军能不能告诉本王,这个女人……”
“这不是王爷应该知道的事情。”慕容昊天站起转过身背对着他们闭上了眼睛。“现在去外面把昨天的剑法再重新练习一遍。”
“是。”见执明还要说什么,慕容离扯着他的衣袖走了出去。
慕容昊天听着咯吱的关门声,片刻,缓缓的挣开了双眼,眼前浮现出年少时的一幕,一位美丽动人的小姑娘,她手捧着羽琼花,浪浪的笑声穿梭在一片羽琼花海中,那小姑娘转身朝慕容昊天笑了笑,“昊天哥哥,快来呀,这里可美了,再不快点,我跟殿下就不等你了哦。”
“岚儿……”
眼前又换了一副场景,金碧辉煌的寝宫,外面弥漫着血腥味飘了进来,那小姑娘已经嫁为人妻,抱着怀里的孩子哭道,“求求你别杀我的孩子,看在我们相识一场放过他好不好?昊天哥哥我求求你了。”
慕容昊天还没反应过来,那女子已经隔着白绫上吊了。
“不要!”慕容昊天红着眼眶上前,眼前还是在明王宫的偏殿,颤抖着坐在一旁的凳子上,擦了擦额前的汗水。
“岚儿……我会遵守我们的约定,护他一世平安。”
…………
“娘亲你干嘛?”慕容离扯住自己的衣服躲在一旁问道。
“给你洗澡啊。”
“我…我已经这么大了,能自己洗。”慕容离红着脸说道。
“唉~儿子长大了,开始嫌弃娘亲了。”颜曦叹息道。
“娘亲,离儿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慕容离见不得自家娘亲这样了。“娘亲想帮我洗可以,但是衣服我自己脱。”
“没问题,小乖乖,快来呀,娘亲给你洗澡澡。”
颜曦的一秒变脸让慕容离有种被套路的感觉。
脱了衣裳进入浴桶中,热水淹没了慕容离整个身子,露出了小脑袋。
颜曦拿着毛巾给慕容离擦擦背,瞥见了他锁骨上的胎记,不由自主的伸手摸了摸。
“娘亲你怎么了?”慕容离趴在浴桶边问道。
“离儿记住娘亲跟你说的话么?”
“嗯,除了娘亲和父亲,不能让第四个人知道我有这个胎记,可是离儿还是不明白,为什么不能让其他人知道?连管家伯伯和小怡都不能知道?娘亲,为何我有这个胎记?还有这个胎记为什么这么像……”
“离儿。”
“嗯?娘亲你怎么哭了?”慕容离见颜曦掉眼泪,伸手给她擦了擦。“离儿不问了不问了,再也不问了,娘亲你别哭嘛。”
“嗯,娘亲不哭,离儿也要听话,不许向任何人提起此事,也不许让别人看到这个胎记,知道么?”
“离儿知道了。”
沐浴后,颜曦一如既往的给慕容离讲……睡前故事。
“……娘亲,你快去睡吧,不用给我讲故事了。”
“那怎么行呢,以前你不听故事是睡不着的,娘亲给你讲一个小鸭子的故事,从前……”
“……”
待慕容离睡着后,颜曦给他掖了掖被子,俯下身子抵着他的额头笑了笑。
我的离儿真可爱~

评论(2)

热度(19)